「池」梦鲤

你遭受的所有苦难都会成为你的铠甲,
你慢慢变成最想成为的那个人,
披甲执锐,傲骨铮铮,势不可挡。

荀子曰:狮子座说的话都对(星空演讲凯)

太太说的我有点泪目了,放下手机接着复习考研,我也要接着坚持啦!

少女与枪:

上周,少女在帝都浪浪浪的时候,就有盆友发私信过来:枪枪,啥时候吹星空演讲啊?少女窝在my灯怀里顺便刷手机的时候,看到有私信:为什么枪枪不吐槽星空演讲呀?




各位盆友,即使是凯吹也是要谈恋爱的好么(啥?




不过还是很开心大家还记得少女的无脑凯吹文!感觉自己在凯吹领域红了起来,都有12个活粉了呢(宝宝开心!




在正式开吹之前,我又去认认真真的看了一次凯哥哥的星空演讲。


看完之后闭上眼,脑中凯哥哥迷人的低音炮和标准的普通话还在回荡音绕,而我却只想长叹一声:真TM黑啊!


不是我针对谁,开场之前黑着灯的时候我看不见他,开了灯之后我差点也没看见(你住嘴!


这不是我认识的凯哥哥(大哭……


不过他一开口我就原谅并重新爱上了他(没错,就是这么没有节操!




这次活动的主持人居然是道长,很惊讶许久不见他居然会接这种网络节目(更惊讶居然胖了这么多!


很有趣的是,道长在介绍凯哥哥的时候说了一句:其实人家在当靖王之前有过一段很不堪的,无数个日日月月在等待的日子。对此,弹幕飘过了很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


诚然,我也和大家一样认为这个词用得不太好,也觉得对于他来说那段等待的日子并不是“不堪”。但正是因为这个小插曲,让我突然明白了,他究竟想要说些什么……




“我想做的是一个关于时间的探讨。”


他自己这么说。


区别于我们经常听的珍惜时间,抓紧时间的老生常谈,他选择的主题是“等待”(虽然后面跑题去“坚持”了)。


他说作为一个演员,最经常做的事情就是等待,从等化妆,到等待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色(忘词了,把角色这个总结的说到了等戏播出前面,紧张的吧,可爱死了hhhh)


然后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从最初对演艺事业的爱好,到毅然辞职向梦想前行,从毕业后没什么工作,到如今逐渐受到肯定,这是非常个人的,只属于他自己的人生。


整个演讲过程也如同他自己说的,只是分享自己的一点感受,除了跑火车到在片场吃吃吃烧烤的那段突然说激动了之外,一切都显得很平顺。


平胸而论,这并不算一个优秀的演讲。


对于粉丝而言,这个故事已经听了太多遍,连公公反对时说的话都能背了,你好歹放出两张18岁搬书凯的工作照也算有点新料啊。


对于路人而言,这个故事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转折,甚至都不太有特殊性,听起来有些寡淡。


就舞台表现,普通话标准,声线好听,表达清晰,但晒得太黑(住口!


但也存在问题,比如紧张(开场第二句就舔嘴,忘词,多角度偷看提词机……),放得不够开,互动太少,缺乏幽默和调动气氛的梗……稿子虽然头尾呼应,起承转合逻辑清晰,煽情引用举例共情渲染都有了,却总有种国旗下讲话,满分作文看完拜拜的感觉!


不用比国外的ted演讲,同场的黄渤老师的表现更让人赞赏。




但是我依然,很喜欢他的这次演讲。


刨除掉粉丝滤镜(你看我都说了他这么多坏话了),王凯先生的这场略带局促的发言,让我对他有了一丝钦佩。


我看到很多凯哥哥的影迷朋友们都在为他的不懈坚持而击节叹赏或热泪盈眶。而我则更欣赏他锁表现出来的人生态度。


高中毕业进入国企,为了梦想主动辞职,梦想中的学校金榜题名,毕业之后默默无闻,踏实努力完善自我,最终功成名就站在这里。


就如我刚刚说的,这是一个简单到其实细看并没有什么意思的故事。复习中国合伙人和马云爸爸都更鸡血动人!


然而王凯先生站在舞台中央,在雪亮的追光灯和满场粉丝的尖叫声中说:我只是来分享一下我的人生经历。


我喜欢他的这一份淡然。


每个人都人生都曾经正在或者即将遭受到挫折,如何看待那些已经过去的困苦,如何处理日后必定会不期而遇的困难才是核心问题。


凯哥哥的故事很简单,甚至很普通,就我自己都知道更加曲折离奇,血泪淋漓的梦想故事。而正是这种普通,让一切变得有意义。


他让我觉得他好像在说:我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也并不曾收获如何巨大的成功,我不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时间的获利者,我只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个,也会遭遇挫折,也会寂寞,会不甘,但也能坚持,能隐忍,能把歧路变成坦途。


很多时候,我老是错觉凯哥哥不过是武汉街头一个特别普通的男孩子,坐在隔壁堆满了小龙虾壳和啤酒瓶的宵夜桌上,叹了口气说:我辞职了,准备重新去考戏剧学院……


你何我!国企编制啊!


还要复读重新高考?你蛮闪咧!


到时候红了记得跟我签名啊!


鬼晓得会不会红,正攒当演员也蛮难滴。


……


普通的对话,普通的烦恼,普通的决定,在嘻嘻闹闹的质疑和讨论中就忘记了,不再怎么被提起。


王凯先生则把这一切,简简单单的都归进了“等待”。


就如同梁文道,或者之前的某些采访者,甚至好奇的吃瓜群众所脑补的,大家都认为,王凯先生会将他成名之前的艰难,困惑,挫折作为主要的铺垫,对比之后的成功灌一坛子老鸡汤。所以他们会说“大器晚成”“不堪的日子”“这么久才红”“把自己藏起来”……


而王凯先生说:我哪里大器晚成;没有多久也就一年;我只是没做头发;我可以等,可以磨……一个拒绝卖惨,坚决反驳的狮子座!


这场演讲中他始终很冷静,很坦然,语速很慢,(除了吃)基本没有激动和煽情,无论是18岁被父亲拒绝,还是辞职前的心里反应,或者毕业后没有成功的困扰,基本使用的篇幅都差不多,流水账一样的就说过去了。我反而挺喜欢这种“敷衍”,这对于他来说好像都不是重点。


凯哥哥之前经常说“享受当下”。过去的事情不太在意,很少提起(之前连记者跟他谈琰琰居然都被说是去年的事儿不提了),未来的事儿到时候再说,做好现在应该做的,享受已经拥有的快乐,知足而糙的活着!


这大概就是我格外喜欢凯哥哥的原因:和我一样的拖延症+健忘症(不……我是说,不带人设,自由而真诚的出现在所有人面前。


虽然老觉得凯哥哥有时候蠢萌得像小朋友,但他毕竟已经33岁,一个成熟而坚强的狮子座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也能够、愿意为自己所追求的付出所有。


就如同他说的——我可以!


开场时候他说:我不是标榜什么成功学。


我觉得这个立场很重要。从始至终,他都没有站在一个成功者的立场上来告诉观众:等待和坚持一定会成功。这种大而无用的鸡汤不过是千万分之一的成功者高高在上又洋洋得意的炫耀。


他只是说:等待并不是一件坏事儿,而坚持的人值得被赞美。


我特别喜欢的是最后一句,在他整个演讲结束的时候,他说:所以,不管此时此刻在哪个不同的岗位坚持的人们,我相信你们也都和我一样。


不仅仅是拥有光鲜外表和身份的演员明星,医护人员、军警、教师、记者、在寂寞与反复失败中前行的科研人员……环卫工人、公共交通的运营者、服务员、辛劳营生的个体经营者、经常被忽略的家庭主妇……每一个默默坚守岗位,不退让妥协的人,都值得最好的赞美。




时间,似乎是如今这个世界所剩无几的公平。


希望所有听到王凯先生这次演讲的朋友都能兴起勇敢追求梦想的决心,以及坚持和等待的信心。


愿所有人过往的努力都变成闪闪发光的星光,照亮更美好的前路。




ps:又是3000字啊!终于能大光明的蹭一个生日tag啦!


pss: 道长:你在剧组等待的时候都在干什么?凯:看其他演员演戏,看导演的监视器……弹幕: 保卫萝卜!


这就很尴尬啦!



评论

热度(370)